口干舌燥,在昏沉沉中醒来。昨晚酒喝得有点多,也便很早就睡了,一觉醒来,已是凌晨一点多了。喉咙冒火,渴得难受,从床上爬起来,跑到厨房接了一大杯自来水,咕隆咚将一大杯自来水喝了下去,似乎舒服了许多。
路过客厅的窗户,我惊呆了,对面几栋楼几乎家家都灯火通明,那一窗一窗的灯光,是深夜的暖。我所住的小区靠近中学,因此我们的小区大多住的是培读的,小区住的学生非常多。深夜凌晨,孩子们依然还在那里学习苦读,奋笔疾书。曾经我和他们一样,一样的坚强,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……
我被感动了,睡意全无,来到卧室,拉开窗帘,沏了一杯浓浓的咖啡,温柔地坐在窗前。一轮圆月高挂于夜空,夜空月朗星稀,如宁静的湖水。点点繁星,如湖中的涟漪,在月光中眨着眼。乳白色的月光,如牛奶般倾斜而下,细腻而润滑,如美女的肌肤,盈而不紧,弹而不破,白而带粉,粉而带红,红而带羞,羞而带涩,如羞涩的少妇,风情万种。银辉的月光也如一件薄薄的白纱,温柔地覆盖在大地上,轻盈而飘逸。
遥望星空,遥望明月,我便有了一种“俱怀逸兴壮思飞,欲上青天揽明月”的情怀。我国的“神舟”飞天,“嫦娥”揽月,“祝融”探火,“天宫”遨游……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。但对我来说,只是星辰,只是大海,因为我“恐高”。我曾经跨过高山和大海,也穿过人山人海,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,直到遇见阅读,才知平凡是唯一的答案。享受阅读,不再追求阅读的量,在图书馆借的书,快到期了,才看了不到一半,又要到期续借了。上次续借图书时,那位图书管理员说,一本书怎么要看那么长时间,我笑笑,没有回答她。我无法与对面一窗一窗的灯光相比,我年龄大了,无法再支撑“熬夜”了。实际上,我非常喜欢深夜的宁静和安逸,比如现在,喝着咖啡,望着温柔的月光,以及安静的一窗一窗的灯光,可惜,现实不允许了。吹过风,淋过雨,在心情转弯的地方,也便知道了迷茫与坚定,温暖与忧伤,是每个人必经的成长。
那一窗一窗的灯光,是光明,是希望,是温暖,是力量;那一壶一壶的月光,是惆怅,是疼痛,是深情,是相信。